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2015/03/11 8M16D 復健19

2015/03/11
8M16D 台大復健第19次
8.4kg  67.5cm
(今天太趕沒量到,用上禮拜六在外科量的數字)


下雨天是麻煩天,
早上我用背巾奢侈地坐計程車去醫院,
應該要很快的,
結果塞車好趕,
到的時候剛剛好接上復健時間。
(早知道還是坐捷運,回來再坐計程車><)


今日玩具:

+ 一顆硬的球中球(類似這個)

眼睛上禮拜說有遠視250度和散光,
老師說這比較像是假性近遠視,
因為年紀關係應該是先觀察,
所以醫生沒有要求要帶眼鏡或是矯正之類的。
上禮拜我本來是有點擔心這是不是代表他能看,
但他不願意看,
也就是有社會互動問題的可能,
但老師解讀是好的,
認為他只是看得很吃力,
所以看一看就飄走了,
像大人看電腦看太久需要休息一樣。

現在開始要大量練站,
(老師說站多,骨頭有刺激,腳會變長喔!)
老師連翻身和坐都沒看,
直接用護木(上面有鐵條)綁腳練習,
綁在胯下三個手指頭到腳踝兩個手指頭間,
練習站著玩,
這個比站立架吃力,因為要自己出力,
老師叫我回家用雜誌和魔鬼粘複製一個護木,
因為這個買起來要一千元,
但是只能用一個月,太浪費,
老師特地叮嚀不要去買!
回家之後,
我媽用硬紙DM做了一個,
結果穿起來的過程孩子就已經很難控制,
害我有點想去買啊><
但我要忍住。

孩子站著,
大人用大腿輕輕夾住他的兩側身體,
讓他挺起來,不要趴在桌上,
站著玩玩具,
要注意他的腳有沒有歪、一前一後、晃來晃去之類的,
他用力用的好就少夾一點,
用力用的不好就多夾一點,
今天最多站五分鐘就大崩潰了,
當他站到眼睛都閉起來,就是真的不行了,
要安撫一下,看看他的耐受度在哪裡,
今天是五分鐘,
要在崩潰前就安撫。

玩球的時候,
當球掉到桌下,
注意孩子會不會找球,
物體恆存的概念,
要練習到球不用搖出聲音,
他自己就會看桌下找球了,
這也是認知的訓練,
在八個月開始慢慢建立,
一歲的時候發展成熟。

今天老師故意兇他,他還是執意大哭,
(老師說脾氣越來越大以這個年紀來說是正常的)
之後老師溫柔地逗他,他就乖乖了,反應很不一樣,
所以表示鵬鵬是聽得懂兇和和善的,
(雖然我在家都覺得他沒有懂啊,哈哈><)
在社會發展和認知上是有跟的上八個月的感覺,
但是不能保證之後不會有落差><
其實我很害怕這種說法。

額外問老師的問題:
副食品一歲以後變成主食。
水的話,
只要他願意喝,現在用奶瓶或是湯匙餵都可以,
或是加一些柳橙汁,
因為不願意喝水,逼他用吸管喝就更不可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