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06/03 11M11D 復健30+職能


2015/06/03
11M11D 台大復健第30次
8.53kg 72cm
ㄟ~身高我真的確認好幾次,
好像真的又高了一咪咪ㄟ....
今日玩具:people七面遊戲機
因為拍撥的動作太簡單,所以老師拿這個練走路,
把日常生活的轉鑰匙開門、抽面紙、插插頭、開水龍頭、拿眼鏡等動作做成玩具,
媽媽我又想買了><
一千五一台....

 
這周開始多上職能治療課,
早上九點到九點半上職能,
十點半到十一點上物理,
這樣中間還有時間背他去走一走讓他睡覺,
上第二堂課才不會很快崩潰。

職能老師今天一邊跟他玩一邊做評估,
問了很多問題,但都讓我不好回答,
像是會從容器裡拿東西或放東西進去嗎?
貼地爬的時候會越過大人的腳(障礙物)嗎?
會兩隻手一起拿東西嗎?
會坐著轉圈嗎?
把玩具蓋起來會去找嗎?
玩手搖鈴手腕會轉嗎?
會一直注視玩具即使跑到很遠嗎?
因為大部分我都沒有這樣試過, 
很難回答到底會不會啊,
不過應該都是不會啦><

叫他不要(舔東西)會聽嗎?
會用手拿東西吃嗎?
抓東西會在中線嗎?
有辦法自己撐著站起來嗎?
可以扶著我站著變蹲著嗎?
扶著會側走嗎?
叫他把東西給我會給嗎?
會咀嚼嗎?
會認生嗎?
媽媽每項都只能回答不會,
回答到最後都有點沮喪了><

治療師說因為認知沒有上來,
影響到他玩玩具的能力,
所以小肌肉該有的動作都沒有,
目前大約是六個月的認知程度,
雖然我一直都知道是落後的狀況,
但是從專業治療師口中聽到還是得消化一下子,
有點挫敗的感覺,
明明很認真在復健啊,
不過老實說,
因為我們做的一直都是針對大肌肉的物理治療,
像是翻、坐、爬、站、走,
所以小肌肉的訓練我真的做的不多,
應該是說不知道可以這樣玩玩具吧,
現在就開始努力練習吧!!
回家跟我媽說一下,
我媽說對啊,小孩就是要跟他玩啦,
可能是在跟我說我都把他放在地上不管吧><
媽媽錯了,要多跟你玩一下,
本來就慢了,媽媽再這樣放縱就糟糕了。

老師說,先用他喜歡的聲光玩具來訓練,
提升他對玩具的興趣進而提升他認知,
放臉旁邊,不要讓他覺得人臉是背景,
玩不同的玩具,
用手腕玩玩具,
從罐子裡拿東西,
越過去障礙物,
把玩具藏起來,
因果關係的玩具....


今天練走路跟上禮拜一樣愛哭,
明明我已經背他邊散步邊睡了二三十分鐘,
他老兄一走助步器還是小崩潰了,
所以老師今天做最多的就是處理他的小崩潰><
老師覺得他可能在家裡推推車有不好的經驗,
所以今天在學校一推推車就想哭。

老師說這個年紀的孩子就是會試探你的底線,
有的孩子是用哭的,有的用打人的,
所以大人態度要一致,
先看他的需求,餓了或想睡,
如果都不是,還是要讓他完成該做的訓練,
但會讓訓練變簡單一點,
也不能讓他一直哭不停,因為弄到最後他會真的生氣,
所以中途如果有一瞬間冷靜了,就要趕快讓他繼續練習,
口氣要嚴肅,不能讓他得逞,
因為媽媽才是老大啊!!
這個我還要學。

老師邊教我,邊看我怎麼反應,
要我口氣嚴肅的時候就要一致,
不要一下凶,一下又提高音量說鵬鵬怎麼亂哭,
要冷處理的時候就要冷處理,
哭完要抱就要趕快明確,不要“祥”他或提高音量說抱抱,逼他要拍我才抱,
真的有很多細節啦,
老師沒說其實我沒發現我有犯這些錯,
還以為我做的很明確啊,哈哈。

接下來繼續練推推車走和拉手走,
他願意的話可以練牽單手走,
兩隻手都要練習,不要偏哪一邊。

老師說目前他雖然眼睛還是有點問題,
但互動狀況不錯,
認知是有點差沒錯,
可能是先天,也可能是後天因素,這跟媽媽怎麼和他互動有關,要等到他玩玩具有規矩,
真的有在觀察和學習之後,老師才確定認知的狀,否則像現在他常沒注意我們教他做什麼,她就沒辦法判斷,
老師說可是他很愛玩,又喜歡有互動,是他很大的優勢,
聽了我心情又好了一大半,
雖然我好想說稍早的職能老師不是這樣說的,哈哈,
不過就像胖弟說的,物理治療師跟我們鵬鵬比較熟,
應該要相信他,職能治療師僅見面一次的評估
聽聽就好。

另外我也問了生第二胎的問題,
老師說如果人手還可以,帶鵬鵬治療的時候有人帶小的,
其實對小孩來說是好事,
有年紀相仿的孩子學習可以刺激他,
讓他也想跟著做,
甚至覺得現在懷孕也沒關係,
老師認為需要送國外做檢查,
如果什麼都查不到也是好事,
下一胎有問題的機率不會比較高,
除非是檢查出來有遺傳上的問題,
才會有比較高的機率,
在懷下一胎比較知道要做什麼準備,
像是葉酸的攝取、產檢的項目等,
更要注意,
至於我一直覺得鵬鵬看起來很小這件事,
老師說他不覺得啊,
因為她這樣說,
讓老師的信用少了一些,哈哈哈!

一上完職能我馬上跟胖弟說我覺得蠻難過的,
有胖弟開釋我,讓我覺得比較安心,
我想真的很難得,遲緩兒的爸爸這麼有慧根,
從不抱怨,總是看到鵬鵬進步的那一面,
很平靜地接受這一切,很正面的看待這件事,
我很感動胖弟總是說,
有這樣一個孩子,即使他發展遲緩,
他都覺得好開心好滿足,
即使下一個孩子也是這樣,他的想法一樣沒有變,
因為孩子帶給他好多好多歡樂,
他也說,即便因為我擔心而決定不生第二胎,
他也完全尊重我,有一個孩子他已經非常感謝了,
聽了真的很想掉淚,
是因為這些話讓我認真考慮可以生下一胎,
是因為這些話讓我比較不害怕,
我相信很多身心障礙的父母不像我有胖弟這樣的靠山,
所以我真的很幸運!
我們鵬鵬也真的很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