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餵奶這件事


 


我記得回病房後,孩子莫名其妙地(?!)來跟我親子同室,
(是因為我插尿管嗎?)
讓我嚇一跳,
畢竟我是住雙人房,
旁邊的人也來來去去的,
這樣沒有給寶寶一個比較無菌的環境是對的嗎?
第一次躺在床上餵奶的時候,什麼都不會,
QDD也不吸><
後來讓護士把孩子推回去我認為比較放心的嬰兒室後,
開始每四小時起身去樓下餵奶,
(胖弟說,最痛苦的時間是半夜要起床餵奶那一次)
說真的,新手媽媽第一個要學會的事就是餵奶!!!!
這件事,除了對媽媽而言是學習之外,
對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孩子也是第一種學習。
第一次的哺乳時間,好猙獰喔><
被大家閒的闊嘴,媽媽我覺得很好啊,自己的兒子最好看啦><

一開始QDD都不太會吃,
只是跟我乳頭喇舌而已,
我每次從嬰兒室出來都愁眉苦臉的跟胖弟說他不吃,
老實說,我都還是有信心他會越來越好,
但一天過去了,
我可愛的兒子還是不吃,
我手也痠到不行,
護士說一天過後都不吃可能需要補配方奶了,
這真是我完全沒做的功課,
從懷孕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餵母奶,
想過如果母奶不夠怎麼辦,
但從沒想過如果孩子不吃怎麼辦><
所以選了一款讓QDD頂著先,
然後護士要我回去擠奶,
第一次擠奶,每一滴都珍貴ㄚ!!
但在我換邊擠的時候,
可惡的手殘媽媽居然在擠出滴管空氣的同時,
把剛剛辛苦的成果一併擠掉了,
眼睜睜看到我的奶噴出去,
心裡真是罵了好幾次髒話,
所以最後我的初奶,
在一管2CC的滴管中,居然只剩下0.1CC><
當護士說出0.1CC的時候,我都想哭了啦><
這次之後,
開始我每次餵完奶,就得回去病房用滴管擠奶的日子。



第二天,好不容易我兒子開始會吸奶了,
我也覺得他越吸越好了,
讓我每次餵完奶都很開心很樂觀,
覺得下次會更好,
但後來QDD都會先大哭大鬧,
逼護士只好先滴給他一些奶,
他才會安靜回來喝我現餵的奶><
於是我回去又要趕快擠奶,
就怕趕不上我兒子一開始餵的那幾CC。


戴眼罩的地方真的黃黃的ㄟ
我說好帥氣!!  護士後來把眼罩讓我帶回家作紀念
媽媽其實好想哭ㄚ><

是的,我有用柔膚功能,哈哈><

一直到出院進北醫月子中心、胖弟去上班的第一天,
QDD因為黃疸飆高去住院照黃疸,體重又直直落,
從出生2775到去照黃疸,只剩下2605了,
搞得為娘的我好難過,
因為辦理住院的護士說他根本沒有吃你的奶ㄚ,
好像在指責我不好好餵他一樣,
讓我好沮喪,
這像惡性循環一樣,
因為他不太會吸,親餵的時候吃不到奶,
所以為了讓他代謝變好趕快排掉黃疸,
護士會杯餵我擠好的奶給我兒子,
所以他越來越習慣別人直接一大口給他,
他不想要吸,只想直接喝,
於是我就得更認真擠,
但他卻越來越不喝我親餵的奶,
好幾次我下去餵都沒成功,
我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
出生第十天,終於再度出院回月子中心,
我每天提心吊膽就怕他不吃,
護士又說他長得不好,
最後我終於崩潰,
大哭了幾次,
護士提了好幾次去買母乳實感的奶瓶瓶餵好了,
但我就是下不了決心,
跟他硬耗幾天後,
他居然開始越吸越好,
也不需要護士再補給他喝了,
每天都期待護士說他體重又多了一些,
終於衝破出生體重了,
終於衝破3000了,
終於比本人我出生的3650要重了,
就像給我更多信心一樣,
我越來越了解我媽老是煮很多希望我們多吃一點的感覺,
養胖人原來是這麼讓人歡欣鼓舞的事情啊!!
護士還誇我養得很好,讓我超爽的,哈哈~
跟我比起來真的好小好小一隻ㄚ

在月子中心的前一個禮拜,
包括去照光的時間,
我都要拼命擠奶,
雖然已經開始用大嫂給的雙邊電動擠奶器了,
但總覺得沒有休息的時間,
一個禮拜後早上八九點我就去接孩子來親子同室,
晚上十二天才把孩子推回嬰兒室,
目的是希望到時候回家或回香港的時候不會不適應,
所以每天就是餵奶、換尿布、擠奶,
有時間的時候就趕快吃飯,所以晚餐常常五點多就吃完了><
總之時間很寶貴啦,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如果訪客是在餵奶或擠奶的時間來,就覺得很尷尬,
如果是在其他時間來,又覺得本來可以休息的時間又沒了><
月子生活很"充實"啦!!
第一次用電動擠奶器的成果,兩邊各30ml

現在呢,
因為我是全職家庭主婦,
所以我都親餵,
親餵完也沒擠奶,
所以冰箱沒有任何庫存奶,
這讓我又開始焦躁了,
就怕以後沒奶的話孩子也沒得吃,
等消毒鍋來之後,
我要開始我擠奶的生活才對!!

所以說,
餵奶這件事,
除了有很多眉眉角角的技巧外,
也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