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04/08 9M16D 復健23

2015/04/08
9M16D 台大復健第23次
8.3kg 69cm
 
今日玩具:放在跑步機前跟他玩
【Vtech】歡樂動物園


今天直接走跑步機10分鐘,
當然也是崩潰,
但我覺得比上一次輕微,
而且最後他已經比較平靜了(小哭而已),
因為很努力在跨步,
體重也控制的很好,
得到老師賞的生平第一口米餅,
那一口吃好久,老師塞了好多次,
老師說吃米餅也可以訓練口腔靈活度,
對吃進更多不同材質的副食品是有幫助的。

有好幾次,
老師都誇獎他的跨步做得很好,
好像生氣起來做得更好(哈哈),
老師本來預期他可以走路的目標是兩歲,
現在下修到一歲半,
但我上次以為就是一歲半ㄟ,
還在那邊算,
覺得要花將近一年的時間(八個月到一歲半)練走路也太辛苦了吧,
結果其實是要更久><
沒關係,少了一個禮拜的擔心也好。

老師說她試了幾次,
覺得鵬鵬的確懂得分辨生氣或和善的口氣,
(雖然我還是好懷疑,哈><)
她說有的孩子對於生氣的反應是會馬上害怕或大哭之類的,
鵬鵬會先(傻呼呼?)笑一下,
然後眼睛定定不動,(也許是嚇到吧?)
老實說我很少注意這個部分,
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老師說,最近動作和認知都有進步,
但是互動的部分已經停滯了一段時間,
最近幾次上課也都沒看老師,
我說他躺的時候好像看得比較清楚,
有時候還會抓我的臉,
老師要我多面對面跟他玩,
我的確比較少,
因為他練坐的時候,
我都要在他後面當沙發,
防止他老兄突然心情不佳往後仰。
老師說不要一直怕他跌倒就扶著他或幫他拿玩具什麼的,
(我真的沒有><)
只要在他真的倒下的時候保護他,
讓他多去探索身體平衡,搖頭晃腦或是身體向前去拿玩具,
太早干預就是剝奪他訓練動作平衡的機會。
(劃線做筆記,這句話應該要跟我婆婆說)
 
至於復健頻率這件事,
老師說要看家長,
但國內外的研究都顯示多去上復健課不一定有幫助,
對部分小孩甚至是越上越糟糕,
所以如果家長有學到復健技巧,
其實一個禮拜上一堂課就好,
把時間留在熟悉的家中做練習,
效果會很好,
但如果家長對這樣的狀況無能為力,
她就會建議上個兩三堂,
但這對小孩來說,就很辛苦,
因為一直在出門、適應新環境、跑醫院,
像我們鵬鵬那麼小的年紀,
目前復健的狀況也還可以,
她會建議就上同一堂就好,
所以我可以從"這個媽媽一個禮拜只帶發展遲緩的孩子上一堂早療復健課"的框框中暫時解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