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孩子要療育,媽媽要療癒

因為鵬鵬的關係,
我希望自己有健康的心態面對這件事,
所以開始找一些親子書籍,
當然不是那些像百歲醫師之類的純粹教養書,
而是我現在很能感同身受教養特殊兒心路歷程的血淚書(?!),
看了會默默流下眼淚,
看了會心有戚戚焉,
但也會燃起新希望,
會覺得我這顆玻璃心被療癒了,
會期許自己可以盡到媽媽的責任:
陪伴、了解、進而找到孩子的興趣,
讓他在這個世界裡可以自理並快樂地生活。

我很佩服那些勇敢堅強的媽媽,
他們不在乎大眾社會注視孩子的眼神,
他們活出自己的路,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
他們用適合孩子的方式教育他們,
給孩子更多的時間,
看看他們的優點,
培養他們的興趣,
我也要這樣,
發掘我兒子的美麗,
像是忠厚老實、心地善良、田僑仔(?)、土豪(?),
他也許很會畫畫,像迷路一樣有顆幽默的心,
他也許很會煮飯,像junior master chef的Alexander一樣有創造力,
他也許很會踢球,像把鼻喜歡的xx(i don't know one of them><)一樣快腳,
他也許很會安慰人,可以當心理諮商師,
他也許很會彈琴,可以當音樂家,
一切無限可能!!!

這些書讓我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人跟我們面對相似的問題,
如果他們可以,我也一定行,
這是我讓我自己正面積極的辦法之一,
每次去醫院復健或是看診也會獲得一些安慰,
雖然這個方式有點對不起那些辛苦的爸爸媽媽, 
但看到那些更辛苦的孩子,
要帶氧氣筒、吸痰機在推車上,
插著管子、腦性麻痺、唐氏症,
還有孩子的手其實是個腳等等的,
都讓我知道我們很幸運了,
至少目前什麼病都沒查出來,
也許真的就只是單純的發展遲緩而已。

像胖弟說的,
不需要隱藏別人我們孩子的狀況,
以一種開放的心態討論也是一個方式,
雖然這個我還需要多學習,
而且我其實蠻開放的啊,
但大家好像也不敢多說什麼,
通常只是說那麼早發現就沒問題了><
但事實上他們真的是這樣想的嗎?
還是不敢說啊?
不過每次讓別人知道之後,
我就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
不用擔心這個人以後覺得我兒子怎麼慢慢的,
現在路人從猜測我兒子三四個月變成最近的六個月,
因為他一直攤在推車上、不看人、沒辦法真的自己坐著,
但我想以後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

我也要有心理準備啊。

胖弟在的時候,
我可以經由我唯一的興趣:煮飯給胖弟吃,
來讓我開心,
現在胖弟不在,沒有人可以吃,
就覺得生活少了一點開心,
所以我想找一個胖弟不在也可以做的興趣,
這也是另一個方式療癒我自己的心。

明天要去照腦波了,
希望一切順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